English

我国湿地资源处于严重威胁之中

2000-12-03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郑北鹰从今天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的全国湿地保护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国湿地资源还处于严重的威胁之中。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在会上说,我国现有湿地6594万公顷。近年来,我国编制了有关湿地的《全国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总体规划》,颁布实施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建立各类湿地自然保护区274处,保护区面积约为1600万公顷;广泛开展了有关湿地的国际合作,认真履行了有关湿地的国际公约;开展了全国湿地和野生动物调查及湿地保护的科普和宣教工作。

但是,湿地资源丧失和退化的速度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归纳起来,主要是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以及农业开垦,导致湖泊数量不断减少,面积不断萎缩。同时,湿地上游水土流失,导致河床、湖底淤积严重。洞庭湖年沉积量约1亿立方米,致使湖底平均每年淤高3.7毫米。目前,我国湖泊已有三分之二受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污染,不仅水质恶化,也对湿地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严重危害。由于我国尚未形成健全的湿地保护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之间湿地保护工作协调难度较大,并且缺乏有力的法制体系支撑和足够的资金投入,从而使湿地保护和管理难以有效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